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市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6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8 15:44

覃志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美化海河河东区段的提案”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我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是分管区长做了重要指示,并立即责成城管委了解情况,妥善处理。

城管委按照领导批示要求,对您在提案中所提的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具体情况是:   


一、海河沿线绿化问题

(一)现状分析。海河堤岸河东段为解放桥至月牙河段,全长8.8公里。植物整体长势良好,绿化覆盖率较高,绿化植物以北方乡土树种为主,如国槐、杨树、黄杨、月季、爬山虎等,既能确保高成活率,又能展现高低错落,色彩搭配的园林景观。2009年全市统一安排海河沿线绿化建设,奠定沿线景观基础。2012年7月26日大雨,海河水位暴涨,靠海河侧景观设施全部淹没,2016年7月20日大雨,再次淹没设施,损失惨重。近年来,经我区不断实施修复与养护,实现了景观恢复与升级,赢得了市民的认可。

(二)存在问题。一是,人为毁绿造成破坏,海河沿线绿化建造时间久,沿线范围广,人为毁绿现象,给日常养护增加难度。二是,地质条件不利植物生长,海河沿线花池受防洪堤岸路面不可贯穿的因素制约,土层较浅,植物根系难固土,且受大风、涨潮、暴雨漫堤等气候原因影响,植物长势较差。三是,植物种类不丰富,景观特色不突出,色彩单一,地被出现裸露。

(三)提升目标。以“治理裸露地块,更新植物种类,补齐景观缺口”为主体思路对海河沿线进行美化提升。设计重点落在“安全与景观双保障”。充分考虑步行游览及行船观赏等多角度观景需求,丰富沿岸上下两侧的景观营造。一是,增加植物种类,丰富景观色彩。搭配现有景点,增加彩叶植物种类,充分发挥季节特色,丰富景观色彩与层次。二是,设计宿根景观,补足地被植物。丰富宿根花卉种类,补齐裸露地面植株。兼顾美观与环保理念,利用林下废弃物等有机覆盖物填充地表,补齐绿化空缺。三是,调整场地铺装,加强设计人性化。针对部分踩踏严重地区,采取疏堵结合的思路,增设汀步,既能保护植物生长,又能满足行人通行需求。对车辆违规进入较多的地段,天妃码头、赤峰桥旁,设置阻车桩,防止车辆进入绿地,保护绿化成果。

(四)数据呈现。计划在海河沿线上下两侧补植柳树、海棠、鸢尾等二十余种植物,包括乔灌木14种,983株;绿篱524平米;地被及攀缘植物10种,12971平米;增加林下覆盖物及铺装820平米。将地块按照桥梁段划分为四大施工区域,包括:解放桥-大光明桥、大光明桥-奉化桥、奉化桥-国泰桥、国泰桥-月牙河南路。

二、配套建设公共厕所问题

(一)目前现状:海河沿岸解放桥至海津大桥段全长共计约8km,现有公厕8座(包括天津站前广场汽车公厕1座),对照《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12,交通性路段600m—1200m应设置公厕1座的标准,满足设置数量标准,但存在分布不均匀的问题。距离海河东路较近的公厕共8座,分别为六经七纬口公厕、六纬路十五经路口公厕、田庄中学旁公厕、八号路卫生院公厕、六纬路东兴路交口公厕、富民公园内2座公厕、北柴厂大街等公厕,均在500m以内。

(二)存在问题:海河东路为景观带,公厕规划选址难,并且海河东路没有污水管网,目前现有公厕无法向外排污水,只能靠吸粪车进行抽取。

(三)下一步计划:为改善居民如厕环境,我区计划十四五期间,积极争取资金,在资金落实的情况下,有计划的提升改造海河东路6座公厕。并希望有关部门完善海河东路污水管网,以便对海河沿岸公厕进行提升改造。

三、共享单车治理问题

区执法支队现场进行勘察后,结合实际情况与单车企业专题研究部署治理工作措施并跟踪落实。并制定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联系运营企业予以治理。

二是,搭建并完善政企运维实时联络平台,做好各职能部门和运维企业之间的联络沟通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共同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和管理。推动共享单车企业组建海河沿线单车清理小分队,每天对沿线进行巡视和整理。

三是,推动共享单车运维企业在海河沿线区域内运用创新科技手段,积极探索设置电子围栏、蓝牙道钉、分体锁等高科技示范应用点位,强化秩序管控,方便用户骑行,并通过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加强行业监督管理。

四是,结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积极推动大王庄、大直沽、富民路三个街道和单车企业,组织志愿者在海河沿线开展公益志愿宣传活动,加强社会舆论宣传和引导,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和多种形式,积极倡导市民遵纪守法、文明骑行、规范停放,遵从执法部门管理,共同维护城市交通秩序,形成社会公众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垃圾清扫问题

我区已对海河沿线河东区段进行排查,并对道路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为确保海河沿线河东区段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区城管委将合理调配保洁人员,安排专人进行巡回保洁,强化网格化管理,增加保洁频次,加大清扫保洁力度,进一步提升海河沿线环境卫生水平。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2021年3月2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