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市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47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8 15:50


张素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妈祖文化博物馆二期工程建设的提案”的提案,经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非常好,而且也提供了可行性的操作方案,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是连接海峡两岸及海内外重要的信俗文化,原大直沽地区的天妃灵慈宫更是著名的三大妈祖庙之一。大直沽历史悠久、气势恢宏的天妃灵慈宫在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天津时,被俄军纵火烧毁,令人痛心。但河东区非常重视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为更好地弘扬和传播妈祖文化,河东区委、区政府充分挖掘发挥区域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曾做过如下工作:一是决定恢复建设天妃灵慈宫。2009年7月29日,在大直沽举行了直沽妈祖文化城暨恢复建设天妃灵慈宫奠基仪式。二是建设了天妃码头并进行了修缮和重修,使之成为海河沿线文化新景观。三是参与举办“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暨中国·天津直沽文化旅游节”和举办妈祖诞辰1050周年和1051周年祭拜祈福活动等活动。四是在河东区的“四个之区”建设中,提出建设直沽文化繁荣区。

关于启动妈祖文化博物馆二期工程,经我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善敬与您当面沟通了解到,天津天后文化传播交流中心、天津市妈祖文化促进会、天津市天后妈祖文化发展基金会等可以为项目建设解决修建资金。对此,我们表示非常感谢。

经与区规划部门了解,2009年举行的直沽妈祖文化城暨直沽妈祖庙奠基仪式,当时选址的大直沽中路与津塘路交口处的地块,目前在规划上还属于公共文化设施用地。妈祖文化作为世界各国人民文化交流、和平交往的重要媒介,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化现象,为更好的弘扬和传播妈祖文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直沽文化繁荣区建设,我们将积极研究,推动该项目早日启动。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2021年4月2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