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市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85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29 11:24

王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老厂房”焕发新生机 打造城市地标名片的建议,经会同市商务局研究答复如下:

河东区高度重视金茂汇项目对建设海河东岸新消费走廊的重要作用,金茂汇由原天津第一热电厂的工业遗存与新建商业建筑组成,独特的文保建筑、电厂情怀、新旧风格碰撞等元素是项目的独有资源。金茂汇项目有利于提升区域经济活力,扩大海河国际商业区的影响力。 

一、项目概况

天津金茂汇位于天津市河东区海河东路沿线,商业面积4.6万㎡,于2022年12月31日满铺开业。该项目由原天津第一热电厂的工业遗存与新建商业建筑组成,融合了现代设计风格与厂房原貌的历史印记,为消费者提供了无可代替的场景体验。作为海河东岸的标志性建筑,天津金茂汇聚焦周边乃至全城青年品质家庭客户群,旨在打造一个“家庭欢聚空间、青年社交圣地、先锋文化阵地”。作为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天津金茂汇一直持续深挖本地文化,围绕项目“修旧如旧、新旧并置”的设计理念,讲好老厂房故事,提升商业氛围、激活区域活力,为天津再增添一个城市网红新消费地标。

二、服务推动情况

河东区立足高起点建设海河东岸新消费走廊目标,在金茂汇项目的建设、招商、运营等各个环节提供大力支持,全力推动金茂汇项目为河东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书写合格答卷。

一是打好服务牌,优化营商环境。为筹备金茂汇开业,河东区成立金茂汇项目工作专班,商务、住建、城管、市场监管纳入成员单位。分管区领导多次组织工作专班召开项目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协调解决燃气配套接入、证照办理、竣工验收、品牌招商等事项,各部门现场指导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为项目的顺利开业保驾护航。

二是打好招商牌,打造商业亮点。引导项目明确特色定位,对接招商资源。实现入驻品牌160个,其中零售82个、餐饮51个、服务体验类27个。开业当天销售额超过600万元,客流近8万人次。2023年春节期间客流量突破十万人次,销售额较平时增长30%。

三是打好宣传牌,擦亮河东名片。用好中央和市级媒体资源,通过公仆走进直播间、新闻这一刻等媒体节目深度宣传金茂汇项目的亮点特色,全力打造外地人必来,本地人常来的城市级地标名片。

三、下一步举措

下一步,河东区将以金茂汇项目为契机,持续释放海河东岸新消费走廊能级,引领区域商业活力升级,加快促进消费回暖,释放消费活力,赋能献力城市经济发展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一是持续开展品牌招调,优化产品结构。指导企业明确自身商业定位,做好顾客画像,动态调整品牌结构。按照《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的发展蓝图,金茂汇项目所在的海河东岸商业发展带是天津市中央商务区主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定位基础上,河东区将重点指导金茂汇发展高端商务、文创产业及配套服务业,包括特色餐饮、创意零售店、主题体验等业态。

二是商旅文融合发展,打造海河名片。持续指导金茂汇根据周边商业项目的变化调整自身商业业态。与金茂码头项目深度合作,从集客能力、业态导入、消费互补等方面入手,实现商旅文体融合发展。指导企业充分利用好近海河、望海河的海河气氛,强调文化、艺术、特色市集等元素,与棉3夜市、嘉里汇夜市联动,共同打造海河东岸夜经济。

三是开展促消费活动,激发消费活力。将继续围绕河东区2023消费年“668+N”促消费整体框架,组织金茂汇围绕时令、行业、园区三个维度全年不间断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提升供给质量,改善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今年,3721街区美食节、奈尔宝亲子生活节、精酿节+咖啡市集、海河游船节等活动将陆续呈现给消费者。同时,组织金茂汇与金融机构对接,筹划特色消费券活动,借用金融工具,撬动实体消费,提升销售额。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探索“流量”密码。指导企业加强与传统主流媒体及新兴媒体的合作,充分调动各类媒体资源,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企业宣传和活动推广。同时,区级服务部门用好自身媒体资源,通过公仆走进直播间、新闻这一刻等媒体节目为企业做好宣传推介。



2023年4月14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