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5-18 15:00

一、制定背景   

“十三五”时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东区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落实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河东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健身热情日益高涨,健康河东、体育强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十四五”时期是河东区体育事业开启新征程的重要阶段,为加快全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助力河东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打造现代化体育强区。推动河东区全民健身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切实做好新周期全民健身工作,经区政府同意,结合河东区全民健身工作实际制定了《河东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二、工作目标

全文共分为: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大部分,按照设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为高效、便捷,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内容更为丰富、均衡。政府不断加强主导力、行业有序增强规范性,市场活力明显增强、社会参与度明显提高,法治保驾护航的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得到高质量提升,社区15分钟健身圈在全覆盖基础上丰富设施内容,积极推动体育设施智慧升级;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和体育活动日益丰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8%以上,国民体质达标率在96%以上;体育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逐年递增,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5.36人;引导多元化健身服务成为群众健身的重要供给方式,带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意识和身体素养显著提升。50%以上的街道体育工作实现“四个有”,即:有体育公园、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有定期举办的街道(社区)运动会、有社区体育协会。助力我市建设“排球之城”、“运动之都”工作,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新时代幸福生活的重要方式, 成为建设“活力之区”、“健康之区”的靓丽名片。

三、重点任务

主要涵盖8个部分17项工作任务:

第一部分是持续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共3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1.制定实施《河东区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实施方案》,优先规划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实现公共体育服务上水平、出亮点。2.通过资源重组,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等设施,期内增加一批全民健身综合场馆,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活动场馆和健身设施。3.落实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提高现有各类公共体育设施的利用率和管理、运营以及服务水平,探索对场馆开放使用的监督和评估机制。

第二部分是打造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共2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1.积极探索多元主体办赛机制,提升全民健身赛事管理服务水平,搭建赛事活动组织架构,积极打造河东区全民健身赛事品牌。2.积极参与京津冀地区赛事联动,举办民族传统体育等系列全民健身赛事,大力普及“三大球”、“三小球”项目,活跃草根足球,完善河东区业余足球联赛体系。

第三部分是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共2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1.普及推广科学运动促进健康和“治未病”的大健康理念,依托传统和新兴媒体、创建河东区“健身有我”信息服务平台、社区健身站点等,提升科学健身服务水平。2.推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常态化,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招募、注册、培训、保障和激励机制。

第四部分是加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共2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1.加强区级体育总会建设,发展区级、街道级单项体育社会组织,推动社区体育协会、居民健身会以及其他“草根”体育组织建设,力争形成覆盖区域、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2.鼓励体育社会组织参与市级社会组织评估,将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使体育社会组织成为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普及与推广体育项目、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工作的重要载体。

第五部分是加大重点人群全民健身服务。共2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1.联合区教育局落实开展针对青少年儿童近视、肥胖等问题的体育干预,探索开展青少年儿童不同群体的体育活动专项指导。2.积极联合区级工、青、妇等相关部门和组织,广泛开展各类人群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与区总工会联合签订“职工体育工作战略合作协议”。

第六部分是推动体育产业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共2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1.加大优质体育服务供给,鼓励健身休闲产业、精品赛事活动、体育场馆等体育服务业繁荣发展,体育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消费需求愈加旺盛,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示范项目特色鲜明,体育产业增加值在河东区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明显提高。2.优化体育产业投融资和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探索构建传统体育运动与新兴健身休闲项目、设施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第七部分是加大协同工作机制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共3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1.深化体教融合,提升学校体育和健康教育水平,引导学生从小形成健身习惯,锻炼健康体魄。2.推动体卫融合,推动在社区医疗机构中融入体育元素,探索建立国民体质监测与健身指导服务站等,建立面向不同人群的体质健康监测、健身指导、运动处方、运动康复治疗等新服务模式。3.促进体旅融合,探索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赛事活动嵌入旅游产品和服务,助力宣传推广河东区域形象,延伸扩大区域影响,鼓励发展体育旅游产业。

第八部分是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打造活力城市文化。共1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塑造以新河东体育场等体育类产业聚集地为核心,包括体育赛事、体育设施、体育传统、体育名人、体育民俗、体育旅游、体育服务、体育表演等元素在内的体育文化传播推广链条,宣传推广河东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

四、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施过程监管主体责任。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定期召开全民健身工作会议,明确联动部门工作内容,发挥多层级、多部门协同推进全民健身工作机制,统筹谋划实施全民健身大型活动项目。

二是注重科学培养,提升全民健身工作人才保障。提高全民健身领域和全民健身决策保障水平,深化体育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鼓励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人才的互联互通,加强指导群众健身的教练员队伍培养。

三是加强行业监管,构筑全民健身安全屏障。加强全民健身政策法规落实力度,加大体育执法工作范围,贯彻体育行业标准,加强体育行业管理,落实对各类健身设施、赛事活动安全运行的监管。

四是注重科学健身,升级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尝试自有网络平台建设,提升信息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打造以“科学健身指导、赛事通知发布、健身场馆与赛事成绩查询等为一体的体育信息服务体系,形成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机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