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一机床项目领衔河东区城市更新加速跑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4-03-27 11:05

挖掘机轰隆作响、工程车辆来往穿梭,河东区第一机床总厂及周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老厂房正蓄势待发焕发新生机。目前,第一批拿到用地审批和施工许可的5栋老旧厂房正在加紧修缮加固。

记者看到,原来的刀盘车间正在改造成为金汇通(天津)电工材料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的交易大厅。公司副总经理徐艳滨告诉记者:“企业主要做电线电缆的线上交易平台,客户大多在北京天津。一机床项目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智能科技、工业设计、数字经济的产业定位,所以公司决定把总部放在一机床。”今后,这个交易大厅可以为企业提供完整、挑高的展示空间,也将为客户以及上下游企业提供一个更好的交流环境。

河东区“十四五”规划中,将城市更新作为实现老城区创新转型的重要路径。在落实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中,河东区抓住中心城区更新提升的难得机遇,充分挖掘工业遗存的历史文化价值,引进新兴产业和创新业态,让越来越多的老厂房变身城市的“新地标”,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有着72年历史的天津第一机床总厂,曾是中国齿轮机床行业的领航者。2014年,随着企业陆续搬迁,这片老厂房闲置了下来,许多具有历史和文化价值的工业建筑、设备和文物多年尘封。

2023年5月,河东区启动了天津第一机床总厂及周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历史资源评估、建筑修缮加固、载体项目招商等各项工作都在同步推进。目前,已全部完成非保留建筑拆除工作。有着浓浓历史印记的津一会客厅,被打造成了一个集休闲、会客、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招商中心。

目前,津一会客厅、津一厂史馆已经开放试运营,工业文化底蕴的充分挖掘为招商工作加分不少。截至目前,一机床项目已经与30余家企业完成签约,中集建造、二十冶北方公司、百度AI赋能中心等多家北京企业实现入驻,并携手中关村发展集团举办“京津冀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城市更新论坛”,推动三地产业互联互通。

“项目将围绕智能科技、工业设计、数字经济及文商旅融合的新型3+1产业方向进行产业链精准招商。园区将搭建长效运营平台,提供专业的产业配套服务,引入社会资本组建主导产业专项基金,支持园区招商引资及长期可持续发展,通过高水平的园区建设与高标准的产业配套服务 ,吸引产业链龙头与配套企业入驻,加快产业集聚发展,以城市更新实现产业焕新,致力于为城市和区域发展提供创新、高效、可持续性发展的良好环境,成为区域重要的经济发展引擎。”一机床项目招商负责人路阳表示。

河东区把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抓手,去年,编制完成了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并以规划为指引,有力推动一机床、津龙湾、井冈山路3个城市更新项目由策划转入实施。目前,三个城更项目进展顺利。河东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孙强介绍:“河东区把城市更新作为一个综合性系统性项目来推进,统筹做好拓新产业发展空间、传承优秀历史文化、补齐民生设施短板等多项工作,让百姓出行更便捷,生活更便利,居住更舒适。津龙湾和井冈山路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已经完成部分新建地块出让,正在加快办理前期相关手续,推动实施主体尽快开工建设。”

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方面,河东区还有一些新打算。孙强介绍,随着天津市的工业战略东移,为河东区留下大量老旧厂房资源。今年,河东区将发挥区域优势,系统推进存量盘活,不断扩大增量、提升质量,激活并优化潜在生产力。未来,河东区将在已有的几个大体量城更项目基础上,深入谋划一冷天音、育才路等新项目,逐步深化大直沽、富民路等项目,按照“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加快“城市更新实践区”建设,努力拓展发展的空间,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