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区城管委】天津市河东区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答复 第31号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0-07 10:23

朱玉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改善河东区冬季供热效果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供暖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供暖好坏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百姓的生活。目前供暖采取集中供暖的方式,热源由市政供热和部分私营承包制。近年来随着供热面积的不断扩大,集中供热在环保清洁和提高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本次供暖季投诉问题尤为突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用户对用热个性化和提高舒适性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在传统供热系统中,用户处于被动状态,室内温度由供热单位进行调节,这种单一调节不能满足用户的不同需要。实施供热计量可满足用户根据自身要求,利用室内温度控制装置(如暖气温控阀)在一定温度范围内自主调节所需室温。

为落实国家和我市建筑节能及供热计量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我市供热计量工作。按照国家及我市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我市集中供热新建建筑和实施供热计量改造的既有建筑项目,应当按照国家和我市供热计量工程建设标准建设,并同步安装供热计量装置和数据远传通讯设备。

我委要求各供热单位应当加强供热计量管理,建设供热计量软硬件系统,大力推广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提升信息化、智慧化供热水平,真正做到把供热计量用户节约下来的用热量,体现在热源上的节能减排。各供热单位应当及时监控建筑能耗与供热系统运行参数,综合室内外温度变化,进行合理调控,实现较大节能收益,有效解决过度供热和室温不均问题,进一步提高用热户满意度。

同时针对供热期间存在的其他供热问题我委向供热单位提出建议,积极采取工程措施,提升供热效果。一是结合我区实施的旧楼改造项目,建议对部分老旧小区老旧供热设施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优化供热布局,促进热源输配平衡。二是在供暖期,针对新、老小区热用户,房屋外围结构、热化率等情况,对新老小区实行差异化供暖。针对围护结构差、供热设施老化区域,采取加大上门测温频次,及时掌握用户室内温度,适当提高供水温度的措施来满足用户需求。



河东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2023年5月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