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区城管委】天津市河东区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答复 第35号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0-07 10:27

史为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冬季供暖质量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陆典庭院属第六大道园内七个组团暨七个小区之一,所述小区居民在现有设施情况下,室内基本在20度以上,超过18度达标温度,达到比较舒适的温度。存在的个别问题分析如下:

1.房龄已20年左右,建筑不节能,原建筑墙体没有保温层、阳台落地窗、厅台开放式、窗户为老式塑钢窗。

2.该小区顶层带阁楼的户型,高度在1.5倍以上,原设计阁楼部分没有采暖设施,用户自己加装后,两层共用一个系统,效果不理想(由于阁楼原设计没有采暖设施,此部分均没有收取采暖费)。

3.个别用户私改暖气、私自加泵、私装水嘴放热水,对供热效果产生较大影响。原暖通设计有缺陷,部分大户型单环串联一串带9-12组片;管井内管道直径过细;进楼主管在楼道下方,跑水等问题不易发现不好维修。

4.燃气压力不足、电力闪停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供热整体效果。

为进一步提高供热效果,团结道供热站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一是结合陆典庭院的具体情况尤其对于管道设计原因造成的温度低,近年来团结道供热站自筹资金逐步进行改造,例如对楼道立管设计不合理的进行部分更换,用户室内设计不合理的需用户配合进行改造,部分已改造双循环系统用户供热效果明显。二是加强管网设施的维修养护,每年大量更换管道截门、阀门、分支截门、管井截门、排污阀等。近几年还投入大量资金请专业人员对小区跑冒滴漏进行排查,同时,采取投放臭味剂、维修人员下户普查等手段发现并拆卸放水嘴数个,现丢水量明显降低,供热效果明显提高。

为进一步提升供热质量,确保百姓温暖过冬团结道供热站承诺如下:一是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对设计有缺陷、影响供热效果的设施进行改造、更换,并加大对管网、设施的排查、检修力度,确保管网运行效果和质量。二是加强宣传禁止私改暖气设施(包括私改地采暖,私加水泵),对确实有改造的需要的用户,建议聘请专业队伍或者在供热站的指导下进行。同时加强对用户供热效果的走访,对用户的诉求进行跟踪,妥善解决用户提出的各类问题。三是积极呼吁加大节能改造力度,尤其是对老旧楼房提升改造的过程中能多涉及楼体保温、楼顶保温及窗户的保温更换,减少非“四步节能”的建筑对供热效果的重大影响。

为进一步提高冬季供暖温度标准,区城管委将加大监督机制,督促供热站按照供热条例提高服务质量,确保供热工作顺利运行。一是要求供热单位加强供热设施和管线的巡查、维护、检修,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和安全隐患,保证设备保养及检修工作质量,保证供热期间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转。二是要求供热站严格按照天津市供热用热条例相关规定,提供增设或改进换热站方案并进行设施改善,保证供热质量均衡稳定,确保供热安全运行。三是建议积极采取工程措施,提升供热效果。结合我区实施的旧楼改造项目,建议对部分老旧小区老旧供热设施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优化供热布局,促进热源输配平衡。在供暖期,针对新、老小区热用户,房屋外围结构、热化率等情况,对新老小区实行差异化供暖。针对围护结构差、供热设施老化区域,采取加大上门测温频次,及时掌握用户室内温度,适当提高供水温度的措施来满足用户需求。



河东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2023年5月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