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河东区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5-15 18:00

一、制定《河东区碳达峰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天津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稳妥有序推进河东区碳达峰行动,我区研究制定了《河东区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由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

二、制定方案的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方案坚持系统思维、变革思维、创新思维、战略思维,以找准定位、突出发展,节约优先、提高效率,双轮驱动、两手发力,稳妥有序、安全降碳为主要原则,用碳达峰、碳中和引领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转型。

方案提出“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的总体目标。为支撑碳达峰目标实现,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碳达峰关键时期,分别提出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天津市下达的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等方面的主要指标。

三、方案中重点任务有哪些?

: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方案提出了我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的八大行动。

一是低碳产业体系转型行动。构建节能型“2.5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以引育新动能为核心导向的“6+1”现代化都市产业体系,发展低碳型“流通经济”体系,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

二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在保障能源安全供应基础上,优化“煤+气”常规能源消费结构,加快“电+核”新型能源开发利用,提升电力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三是节能降碳增汇行动。坚持节约优先,全面提升节能管理能力,实施节能降碳重点工程,推进重点用能设备节能增效,提升生态碳汇能力。

四是低碳城区建设行动。夯实智慧低碳数字化底座,以规划引领绿色城区建设,推动新建建筑绿色发展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实施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发挥循环经济助力降碳作用。

五是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坚持科技支撑,落实“政策+市场”双轮驱动,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强化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

六是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广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强化干部“双碳”能力建设培训,把绿色低碳理念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七是重点领域绿色转型示范。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有序推进全域“无废城区”建设。 

四、为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包括落实法规体系标准、落实财税价格政策、发展绿色低碳金融、强化市场机制。二是强化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监督考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