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是天津市中心市区之一,位于天津市东部。河东区是市区连接滨海新区的前沿,是实现天津市经济中心战略东移的要地。自金代天津设“直沽寨”至今,河东区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河东区是天津的发祥地之一,元代初年在此兴建的天妃宫,是天津最早的寺庙建筑,也是中国北方历史悠久的天妃庙宇它是元朝规格最高、影响最大受祭次数最多的天妃宫,被誉为“元代第一庙”天妃宫成为天津城市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见证。
  • 2022年,区域面积41.63平方千米,辖大王庄、上杭路、东新、富民路、鲁山道、大直沽、常州道、中山门、向阳楼、春华、唐家口、二号桥、天铁13个街道办事处(其中天铁街道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168个社区。至2022年底,河东区有户籍人口310867户758888人,常住人口84.89万。人口中汉族为主体,另有回、满等40个少数民族

  • 河东区是天津市中心城区,境域地理坐标为北纬39°04′7″~39°09′7″,东经117°11′7″~117°18′1″,是中心城区连接滨海新区的起始点,毗邻空港、海港,天津站交通枢纽坐落区内。隔海河与和平区、河西区相邻,向东与东丽区为伴,西、北与河北区相交。沿海河经济带8.28千米,天津中央商务区坐落其间。
  • 天津市河东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编著
  • “先有大直沽,后有天津卫”。大直沽是天津城市最早的聚落,是天津城区商品经济的发祥地。

    天津为“古九河近地”,“地本海滨荒壤”。天津地名自直沽始。直沽出自《金史•完颜佐传》,时称“直沽寨”,时为贞佑二年(1214)。直沽寨乃军队驻守卫戍的要塞,具体地点无文献记载。而传说,金时“直沽寨”就设在现大直沽这个地方。

  • 荐福观音寺

    荐福观音寺位于天津市河东区大直沽,津塘公路于大直沽中路交口处,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大直沽是天津的发祥地,历史上有30多座寺院庵堂...

    天妃宫

    元明清天妃宫博物馆位于天津市河东区大直沽中路,占地5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是天津市第一座遗址类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