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河东区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河东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6-28 11:00

一、编制背景和意义

2022年5月21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预案》,这是市商务局对市级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预案的修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天津市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体系和运行机制,对于全面履行政府职责,规范应急救助行为,提高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能力,最大程度保障人民重要生活必需品需求,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天津市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预案》文件精神,区商务局组织对《河东区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二、编制目的

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机制,最大程度地控制和减少因各类突发事件引发的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异常,满足居民日常基本生活需要,维护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 

三、主要修订内容

本次《预案》修订结合了上位法律法规的指导以及我区实际,同时充分吸收新时期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最新要求,构建预案框架,完善预案内容,确保满足我区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实际需求。

(一)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级次划分、工作原则、适用范围共5节内容。一是结合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最新工作要求,明确本预案编制目的。二是根据上位法律法规及新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文件要求,丰富编制依据。三是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异常等级划分。四是依据最新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理念,规定预案工作原则。五是明确本预案适用范围。

(二)组织体系。包括指挥机构、办事机构、成员单位、各街道应急机构、应急专家组、承储企业、 投放企业共7节内容。一是明确区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综合协调机构。二是确定区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局,并明确职责。三是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四是明确各街道应急机构工作职责。五是明确应急专家组工作职责。六是明确承储企业工作职责。七是明确投放企业工作职责。

(三)预警机制。包括预警信息监测、预警、报告、发布、预警响应、预警调整与解除共4节内容。一是区商务局、区发展改革委监测预警预报信息。二是区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启动预警响应,及时报告发布相关信息。三是预警响应启动后,启动的各项响应措施。四是区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指挥部进行预警调整与解除。

(四)应急处置。包括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新闻报道、应急结束共4节内容。一是明确报告主体。二是明确我区响应分级条件、响应启动主体。三是明确新闻报道对象。四是明确应急终止程序。

(五)保障措施。包括重点企业、商品储备、投放网络、交通运输、市场秩序、通讯联络、应急演练共7节内容。一是及时掌握生活必需品重点应急响应企业生产经营能力、库存水平等情况。二是严格监管承储企业落实重要生活必需品储备任务。三是组织各有关部门建立重要生活必需品应急投放网络。四是明确交通运输工作职责。五是明确市场秩序监管主体。六是确保应急联络畅通。七是做好实施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确保迅速进入应急工作状态。

(六)善后处置。提出调查评估、能力恢复、费用清算3项内容,明确应急结束各相关工作责任主体及职责。

(七)附则。共2节内容,对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责任和奖惩、预案管理进行了解释说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