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获得更好的访问效果,建议您将IE升级至IE9及以上版本! x
您的位置:
商务局more +
商务局

部门名称:天津市河东区商务局

联系电话:022-24313885

办公时间:8:30-12:00,14:00-18:00(周末和节假日除外)

办公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成林道116号

邮政编码:300161


(一)贯彻执行有关国内外贸易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本区内外贸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指导外商投资工作,拟订外商投资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和组织协调境外招商引资工作,管理和指导外商投资备案工作,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组织推动外资指标的分解、落实和统计工作。

(三)负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负责本区对外经济贸易工作的管理服务、相关备案和检查监督。

(四)贯彻执行市场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指导、实施商品交易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推动实施商业体系建设工作。

(五)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化流通方式的发展。

(六)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煤炭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七)负责本区电子商务发展促进工作,培育电子商务企业,促进电子商务交易、网络零售等健康发展。

(八)组织推动商业领域节能工作开展。

(九)组织指导所属企业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指导所属国有、集体企业的改革、改制及善后工作。

(十)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建立健全商务信用激励约束机制,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十一)负责商务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商务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十二)负责本领域安全生产管理,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

(十三)在职责范围内承担基层治理相关工作。

(十四)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五)职能转变。按照国家和市、区统一部署,推进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一制三化”,加强对商务发展的宏观引导和促进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加强对市场主体的宏观指导和微观管理,提高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和水平。

(十六)有关职责分工。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商务局负责拟订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中,配合执行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

韩启明

领导简历:男,汉族,1968年1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

工作分工:负责商务局全面工作。


孙薇

领导简历:女,汉族,1980年8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工作分工:分管办公室、商贸服务管理科。


张长海

领导简历:男,汉族,1968年12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

工作分工:分管市场流通科、国企改革工作、河东区集体资产服务中心。


裴茉

领导简历:女,汉族,1983年1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工作分工:分管组织宣传科、经济运行科。

(一)办公室

负责协调处理机关日常政务;负责公文处理、档案、保密、信息、督查、机要、信访、信息公开及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负责机关信息化网络建设及维护管理;牵头组织全局双万双服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牵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牵头全局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各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审计监督工作;组织推动所属国有企业的改革工作;负责托管中心管理工作。

(二)组织宣传科

负责党的建设工作;负责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纪检、妇联、统战、对台、机构编制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员调配、考核、奖惩、工资等管理;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区重大决策;制定机关和所属单位宣传教育、学习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经济运行科

负责内贸、外贸、外资指标监测、考核及经济运行分析工作;负责编制全区对外开放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推动落实;负责传达中央和我市外资、外贸、外包促进政策,开展政策培训和宣传;负责指导本区外商投资工作,推动和组织协调境外招商引资工作,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全区服务贸易(含服务外包)发展促进和管理工作;负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负责组织推动本区跨境电子商务有关工作。

(四)市场流通科

拟订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和年度指导计划,贯彻执行市场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推动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大型商业项目、商业集聚区、商业网点布局及特色商业街发展;指导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组织安排重大商贸节庆活动和会展活动;组织推动内贸消费品市场发展,促进市场繁荣;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化流通方式的发展;推进商贸物流体系建设,规范和管理汽车流通业,负责再生资源行业管理;依法对拍卖、旧货流通等特殊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本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和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煤炭流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流通领域节能工作;研究拟订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规划和政策,负责本区电子商务发展促进工作。
    (五)商贸服务管理科

指导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负责全区菜市场建设的组织落实和监督管理,负责全区社区商业中心建设及商业网点完善工作;指导、规范和管理相关生活服务行业,负责推动餐饮、住宿(非星级)、家庭服务业等行业发展,负责商贸服务业品牌创建工作,落实保护、推广中华老字号相关工作;落实建设、管理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推进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商务信用激励约束机制,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指导开展提升商业服务质量;负责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直销企业的行业管理;拟订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牵头商贸企业执法检查工作。